袁厲害
  央廣網北京2月3日消息(記者馬文佳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縱橫》報道,袁厲害,很多人或許還記得這個名字和這個女人。十三個月前的一場大火,讓河南蘭考縣居民袁厲害收養的7名孤兒死亡,一名男童重傷。“愛心媽媽”袁厲害也陷入了輿論的漩渦之中。社會還掀起了關於兒童福利制度和民間收養方式的大討論。一年多的時間過去了,袁厲害的近況如小分子褐藻糖膠何?對於這場大火還有哪些不能忘卻的記憶?中國之聲新春回訪,今日對話:河南蘭考袁厲害。
  袁關鍵字行銷厲害這一年生活主題:看望孩子們
  在河南蘭考縣人民醫院旁邊街巷深處的一棟二層民居中,曾經住著袁厲害和她收養的孤兒們。去年1月4號那場突然其來的大火,帶走了7名孤兒的生命,一名1名男童重傷。這個昔日的棄嬰之家,如今則是袁厲新竹買房子害的不願踏足之地。
  袁厲害:著完火不想往那去,我一進那個院莊臣我就頭疼,光難受,就不想往那去。
  在過去近三十年中,袁厲害自費照顧了超過百名棄嬰。這個曾經靠擺攤為生的農村婦女,能提供給這些棄嬰的,只能是最基本的溫飽。直到去年那場大火,讓一切都戛然而止。在化療飲食輔助事故發生後,官方的態度是“袁厲害不完全具備收養條件”,受重傷的男孩小十被送往醫院接受救治,另外幸存的10名孩子被送到開封市社會福利院。身邊不再有需要照顧的棄嬰,袁厲害這一年的生活主題:就是去看望這些孩子們。
  袁厲害:每個星期我都去看看他們。有時到學校、有時到福利院、有時再到聾啞學校、再到小十孩,有的時候坐公交車到那,都得一天,就得晚上才能回來。
  兒子杜鵬說,這一年裡母親的身體也總不太好,平時會去做一些保潔、家政工作補貼家用,其餘的時間就都花在去開封看孩子上了。
  杜鵬:她一般晚上睡不著想那些小孩,有的時候想著就哭了。因為那些小孩都是我媽從小帶大的,臍帶都沒有掉,養活到現在十來年了。她情緒這樣,我就給她一些安慰,就對我媽說,你想去看她們就去看。
  袁厲害說,這些從小帶大的孩子就像是自己的手指頭,碰到哪個都疼,都惦記。火災中重傷的小十過段時間應該就能出院了。
  袁厲害:現在在醫院的那個小十沒有出院也好多了。現在在兒科,在等一段時間就該出院了。吃飯現在吃麵條、炒飯、奶和桔子。現在說話沒問題,這個小孩有點內向,問他小十我是誰啊?媽媽。
  袁厲害未再收養過棄嬰 只盼孩子們快長大
  對於目前生活在福利院的孩子們,袁厲害說,每次去她都帶些吃的。要是有孩子問起什麼時候跟她一起回“家”的事,她就勸孩子們要聽話。
  袁厲害:媽媽今天是來接我們的嗎?我說咱們家著火了,沒法接你們,你們就在福利院吧。阿姨都很好,你們都要聽話。我平時去拿點桔子、蘋果,拿點家裡的香蕉。
  在採訪中,談到這些孩子們的吃喝拉撒、頭疼腦熱,袁厲害就會有說不完的話。說起其中有個女孩想當歌唱家時,袁厲害言語中透著自豪。
  袁厲害:媽媽我喜歡唱歌,你給我買個電子琴。我給她買個電子琴,我又給她買個小錄音機。她說我長大了想當歌唱家。
  袁厲害還說起,從前收養過的棄嬰,現在長大成人的,在哪裡工作,如何能幹。那個曾在我們節目中表示想給袁媽媽寫首歌的養子袁俊(化名),現在也有了女朋友。袁厲害正籌划著他的婚事。
  袁厲害:現在有女朋友了,那個小妮兒也不錯,今年我想看看過年後能結不能,能就讓他結了,看看中不中。
  當提起事發後,外界對於“愛心媽媽”的各種猜測和質疑,袁厲害說,她也一度因為這些事心裡難受,身體也不好。也曾經在媒體前發過“如果真是賣小孩,逮住就槍斃”的毒誓,也公佈過名下的房產信息。而此刻,她更想說的則是感謝。
  袁厲害:我感謝幫助我的人,全國各地的好心人,網上幫助我的人,我都光想謝謝你們,我怎麼報答你們呢?我心裡面謝謝以前幫助我的好心人。
  在火災發生後,這場悲劇引發社會各方對於國家兒童福利制度的反思。去年,民政部表示將探索建立普惠制的兒童福利制度。在過去的一年中,蘭考縣兒童福利院投入使用,袁厲害沒有再收養過一名棄嬰。她說,萬一看到了就送到政府那。
  袁厲害:國家照顧的好,他說不讓收養,咱也得聽政府的話,要是有了,咱就聯繫他。
  談到未來,袁厲害說她要養好身體,喂喂雞、養養豬,盼著孩子們快長大。
  袁厲害:我吃著高血壓、心臟病和降血糖的藥,現在身體好點了。明年我想租點地喂點雞,想養殖。往後差不多小孩都長起來了,大困難沒有了。  (原標題:蘭考大火一年後:袁厲害告別收養 只盼孩子們快長大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t37jtb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